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 信息公告  学院动态
材料学院举办“厦门大学2023年度燃气突发泄漏事件应急演练”
发布时间: 2023-12-29
浏览次数: 10

       为进一步增强应对和防范燃气、易燃易爆气体,以及有毒气体突发泄漏事件的处置能力,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、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,提高气体泄漏事件发生时的应对能力,20231217日,材料学院举办厦门大学2023年度燃气突发泄漏事件应急演练。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,365游戏官方网站承办。

       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市政园林局工程师严景坤和张继科、城管局科长黄志斌、大学路派出所副所长杨鑫城、校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兼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戴蓥、校保卫部(处)副处长涂建芳和科长孙俊逸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昌胜、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兆海和副院长石巍、兄弟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代表,以及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小组相关人员、物业工作人员和学生代表等。

        此次演练模拟材料学院凌峰楼102实验室同学实验后忘关燃气阀门,导致燃气从老化的管道泄漏而触发警报进行的程序处置:(1)学院安保联系实验室安全联络员、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的副院长,学院办公室联系消控室,广播通知学生撤离,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处置,同时向校应急办汇报;(2)应急救援人员穿戴防护设施,通过风机送风模式降低实验室可燃气浓度,确保安全后进入实验室查明原因并妥善处置;(3)最后总指挥指示根据现场处置情况宣布警报解除,并安排善后事宜。按照抢险应急预案,演练了紧急情况下的险情上报、人员疏散、应急队伍组织、燃气泄漏处置、现场指挥与协调等应急性救援的各个工作环节。

      演练结束后,市政园林局严景坤工程师、大学路派出所副所长杨鑫城、应急办副主任戴蓥进行点评。他们表示整个演练过程目标明确、组织严密,配合默契,达到预期效果。通过现场应急救援演练,提升师生的应急知识和处置技能,增强其自救、互救能力,有助于紧急情况下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,同时可以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靠性。下一步,学院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,以练备战、查找不足,强化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意识。通过应急演练,增强师生危险预判和突发应急处置能力,为构建平安校园做出新的贡献。



版权所有 © 365游戏官方网站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